武漢肺炎(COVID-19)持續於全球蔓延,其中香港近日爆出確診者寵物犬驗出新型冠狀病毒「弱陽性」,引發不少飼主恐慌,擔憂肺炎恐人畜共通,對此,農委會今(5)日表示,目前並無犬貓會感染或傳播病毒的證據,應並進一步抽取樣本化驗,以確定該狗隻是「感染」病毒、或是從環境中「沾染」病毒,民眾不必恐慌,更不應遺棄犬貓。

農委會指出,針對近日香港犬隻檢出新型冠狀病毒「弱陽性」,日前已召開專家會議,確認依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及世界小動物獸醫師協會(WSAVA)官方聲明及國際期刊等,皆無犬貓可感染武漢肺炎之證據,因此人類確診個案共居的犬貓,只要配合其他家中成員進行隔離觀察即可,無需過分擔憂。

農委會表示,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於確診個案者犬隻檢測病毒呈「弱陽性」個案,該署表示現時未有數據證明犬貓會感染武漢肺炎,已對上述狗隻進行密切監察,並進一步抽取樣本化驗,以確定該狗隻是已「感染」病毒,或是其口及鼻部從環境中「沾染」病毒。

農委會補充,一般民眾家中飼養之犬貓之活動範圍有限,且多伴隨飼主活動,與其他民眾接觸有限,科學上也無證據顯示犬貓會感染武漢肺炎,所以不用擔心家中犬貓會將病毒傳給人類,目前也無必要對犬貓進行檢測。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也表示,他不知道什麼原因防疫單位會使用這樣的用詞,但是他認為很不妥,因為可能會引發恐慌,造成棄養潮。

農委會建議,飼主只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像平常一樣在接觸犬貓後以肥皂及清水洗手,並留意犬貓健康及遵循專家之建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