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各國人心惶惶,出入境管制嚴格程度也隨之升高。馬來西亞砂拉越州於本次疫情處理上反反覆覆修改我國國民入境規定,本月3日剛解除禁令,昨(4日)卻又宣布將我國列入限制入境國家。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5日)推特發文怒氣滿滿,直指中國就是本次禁令的罪魁禍首,「中國以欺凌台灣為樂,卻又期待台灣會對他們在武漢疫情的犧牲奉獻滿懷感激,真的有病」。

砂拉越州公告,2月1日起禁止來自中國的旅客入境,不過駐馬來西亞代表處2月29日晚間獲報,數名台灣民眾於砂拉越遭拒絕入境。原本限制入境或需強制隔離14日的對象不包含我國國民,僅需在入境砂州時需接受砂州衛生局的防疫措施,和新加坡、日本、義大利、伊朗等國人士一樣比照辦理。

幾經交涉,砂拉越州於3日才解除台灣旅遊史入境限制,沒想到事情昨日又變了調,台灣突然又被砂拉越州政府宣布列為限制入境國家,外交部表達強烈遺憾,我駐馬來西亞代表處將續洽,表示該州州政府「切勿屈於中方不當脅迫」;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痛批,中國以政治壓力干涉他國的公衛防疫專業,霸凌舉措貽笑國際,更加深台灣人民對中國政府的厭惡與唾棄。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於今日透過推特表示,經過交涉之後,馬來西亞的砂拉越州政府總算知道臺灣有別於中國,並解除了對台灣人民有關新冠病毒的旅遊禁令。「但結果咧?中國又強迫砂拉越州政府再次禁止台灣人入境!中國以欺凌台灣為樂,卻又期待台灣會對他們在武漢疫情的犧牲奉獻滿懷感激。真的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