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中國因疫情蔓延導致各地工廠停工,連帶影響全球藥品供應。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日前證實,美軍的藥物需求的確過度依賴中國,連帶對美國國安及軍隊產生潛在風險。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聯邦眾議員哈茲勒(Vicky Hartzler)表示,美軍多數部門直接從中國、或者通過那些從中國得到藥物基本成分的美國藥商那裡購買疫苗、抗生素和其他藥物,「假如我們與中國發生衝突,中國可以利用這個情況來對付我們。他們可以扣壓我們的藥物必需品,也可能在藥物中加入惰性成分、或者加入有害物。」

哈茲勒也在上週的聽證會上向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質詢,對此麥利坦承,美軍在藥物需求方面的確過度依賴中國。他指出,美國軍方的藥物供應來源比重與商業醫療系統一樣,數據顯示有8成以上的藥品由中國製造,「這的確有可能影響整個國家,包括軍隊與文職部門,尤其是與中國發生武裝衝突時,這是有風險的。」

麥利直言,美國需要國家的整體行動,來解決藥物供應過度依賴中國的情況。報導指出,哈茲勒去年10月推出眾議院第4710號決議案,要求全盤檢視高度仰賴中國供藥的議題,並表示希望新冠病毒疫情能幫助法案盡快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