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預計當地時間4日下午進行「台北法案」記名表決。連署眾議員今天表示,北京持續威脅孤立台灣,美國應與理念相近夥伴站在一起,法案將能傳達強而有力訊息。

美國眾議院今天審議稍作修正的參議院版「台北法案」,與會議員要求以記名表決方式對法案進行投票。根據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霍耶爾(Steny Hoyer)今晚公布的眾院院會議程,表決預計在4日下午(台北時間5日)進行。

「台北法案」全名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簡稱TAIPEI Act),主旨為要求美國行政部門以實際行動,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及參與國際組織。

法案最初是由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Gardner)在去年5月23日領銜提出;共和黨籍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隨後在去年10月18日提出眾院版法案。參院去年10月29日即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通過參院版法案;眾院外交委員會隔天也以口頭表決方式,無異議通過眾院版本。

眾院版「台北法案」連署人之一的民主黨籍眾議員西奇里尼(David Cicilline)今天在院會中表示,美台共享許多價值,台灣蓬勃民主是雙方友誼的重要核心,台灣對全球衛生、飛安及其他領域也作出傑出貢獻。

西奇里尼指出,中共不斷試圖限制台灣在國際上活動,包括奪取台灣邦交國。他強調,台灣是個共享美國對民主承諾的夥伴,在中國試圖威嚇、孤立台灣之際,美國應該與夥伴站在一起,而法案將能對台灣友人、中國政府傳達強而有力訊息。

兩院法案版本原先內容幾乎完全相同。但據了解,眾議院相關委員會近期決定採用參院版法案案號,並對法案內容稍作修正,包括移除鼓勵美台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章節,改以呼籲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進一步增強美台經貿關係等較廣泛文字取代。

知情人士表示,由於參院版法案遭修改過,即使法案4日在眾議院表決通過,還是須再送回參議院表決通過一次,才會送出國會,交至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