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聯席會議今天(4日)審查武漢肺炎紓困特別預算案,匡列的600億預算中,外界關注編列20億元的「振興抵用券」使用方式、適用範圍。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會前受訪時表示,希望全國適用、能達到雨露均沾、立竿見影效果,適用對象以受衝擊服務性產業為主;至於適用期間,他也說,希望等到疫情和緩後,半年到一年之間來執行。

行政院2月27通過的「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起聯席會議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

對於外界質疑抵用券限制太多一事,沈榮津指出,振興抵用券規劃原則是結合國民旅遊的制式發放,希望全國適用、能達到雨露均沾、立竿見影效果,適用對象以受衝擊服務性產業為主,包含14萬家餐飲、28萬商圈、1萬家夜市、藝文1700家,扣掉重複後共有35萬家適用對象。

在執行方式上,沈榮津進一步說明,會對餐飲、商圈、夜市、藝文等四產業,發放600至800元之間價格,以電子抵用券、紙本並用。他說,將開發App軟體,讓商家、消費者使用,同時也會印出紙本50元抵用卷、4張200元,院長也希望能夠採取寬鬆規定、方便方向,來達到振興抵用的刺激消費效果。

沈榮津表示,抵用券試用期間希望在疫情緩和後,半年到一年之間來執行,社會比較期待照顧迫切需要的中小型企業參與;他提及,現在疫情還在燒,應以防疫優先,等疫情穩定後,使用券比較符合社會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