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砂勞越留台總會長陳章遠2日表示,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日前大約60名台灣師長團及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成員臨時無法入境砂勞越州,讓他覺得遺憾。

根據「星洲網」報導,在昨天舉行的2020年東馬區台灣高等教育展砂勞越開幕儀式上,陳章遠透露原本有約60名台灣師長團及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成員參加高教展。不過砂勞越州政府在2月28日對中國發出「強烈建議不要入境砂拉越」的指示,導致上述成員於2月29日無法順利入境美里(Miri)參加高教展。

他表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在中國,禁令設定對象也是中國人,因此認為砂勞越州政府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表示遺憾。

這項由馬來西亞留台聯總主辦,砂勞越留台同學會美里分會舉辦的高教展,3月2日至3日在美里舉行,匯集台灣50間大專學院代表參展。原本逾百名台灣學府代表團依照行程於2月29日及3月1日分批從沙巴州及吉隆坡飛抵美里,不料因州政府的新指示,導致行程受影響。

同時,另一批4名參與高教展的台灣師長原定2月29日從吉隆坡入境美里,結果也被移民官員拒絕入境,並安排他們搭飛機回到吉隆坡。

馬來西亞沙巴與砂勞越州政府在2月初宣布,為防止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傳染,禁止近期曾待在中國的中國與外國遊客入境。換言之,中國遊客近期僅能入境馬來西亞西部半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