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掌握立法院法案排審權,立法院第10屆今(22日)進行委員會召委選舉,在8個常設委員會、16席召委中,民進黨獲得民眾黨、時代力量支持,民進黨團穩穩拿下9席召委,國民黨團則靠抽籤保有7席召委。

立法院設有8個常設委員會,分別為內政、外交及國防、經濟、財政、教育及文化、交通、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各委員會設置2名召委,由於召委握有法案排審權利,是各黨積極爭取的位置,在選舉前,因為民進黨佔席次優勢,8委員會都能確保一席召委,而在內政、司法、衛環則必須爭取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支持,才有機會再抽一席召委。

今天上午抽籤結果出爐,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為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藍委呂玉玲;經濟委員會召委為藍委廖國棟、綠委邱議瑩;交通委員會召委為綠委李昆澤、藍委陳雪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為綠委黃國書、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為綠委周春米、藍委李貴敏;內政委員會為綠委管碧玲 、藍委陳玉珍;衛環為綠委劉建國、邱泰源;財政委員會為綠委莊瑞雄、藍委賴士葆。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會前受訪時說,對這次的召委投票有信心,不擔心再次發生跑票情況,國民黨團上看可掌握5至8席召委,還有3席空間就看其他小黨態度。 但以社福及衛教委員會來說,這次成為關鍵少數的時代力量便支持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擔任召委。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受訪表示,時代力量席次非常少,沒有辦法讓自己有機會情況下,希望支持與時力關心議題相同的立委當召委,而劉建國過去在勞基法或長期關心弱勢、身障族群等,都與他們原本關心的議題比較接近,所以在這部分會選擇支持劉建國。

在內政委員會部分,在投票前,陳玉珍也積極向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爭取支持,不過張其祿在投票時投給民進黨推派人選,投票票數為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張宏陸各得5票、國民黨立委陳玉珍5票,三人抽籤下,張宏陸、陳玉珍抽中,最後張宏陸禮讓給管碧玲當召委。

陳玉珍會後受訪時說,有向民眾黨拜票,很遺憾看到民眾黨支持民進黨,在野陣營應該要團結、監督執政黨,這才是政黨政治存在意義,所幸國民黨有抽中,這是國家好的開始。

衛環召委為綠委劉建國、邱泰源。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當選內政委員會召委。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