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今 (29) 天更是直接新增5例確診病例。防疫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在社區傳播4項徵兆已經出現2項,確實有「社區傳播警訊」發生。

指揮中心指揮官日陳時中日前曾指出,「社區傳播」需符合四大定義:第一,確定病例無法找出感染來源;第二,本地感染的個案遠超過境外移入的感染個案數;第三,是已經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第四,廣泛地發生有群聚的事件。

然而,根據指揮中心最新統計,截至目前我國累積39名確診(含今日新增案35至39共5例),目前本土個案數21例、境外移入個案共18例,我國新冠肺炎本土個案數首度超越境外移入個案數。確診個案中,1名死亡、9名出院、其餘個案持續住院中。

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指出,目前確實有零星社區感染,且本土病例超過境外移入,應該是屬於有「社區傳播的警訊」,這也顯示疫情發展更加嚴峻。不過,莊人祥也強調,這是擴大社區監測得來的結果,因為持續監測、及早發現,就有機會降低快速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