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為防社區感染發生,桃園市政府今(29)日以實兵演練方式,模擬一旦發生社區感染所有可能面臨的情境,包括由里長系統組成的自主防疫編組、社區環境消毒、訪客健康評估、疑似患者的隔離、關懷及後送作業等,透過事前演練,讓所有人員熟悉防疫程序,才能有效防堵疫情蔓延。 

市長鄭文燦表示,國內目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主要為境外移入個案,本土案例為家庭群聚案件,但由於傳染力強,一旦進入社區將造成恐慌,市府提前進行社區自主防疫演練,模擬所有可能面臨的情境。今天的演練活動由桃園區新埔里、同安里、自強里共同參與,透過社區自主運作,在政府單位能量已臨上限的狀況下,發揮社區自主防疫組織能力,協助公部門防疫作為及功能,以降低民眾社區感染風險、關懷居家隔離,同時也能避免檢疫者被污名化,形成自律他律的互助體系,對防疫會有莫大的幫助。 

鄭文燦指出,防疫視同作戰,市府超前部署朝向備災、減災的方向走,透過社區自主防疫演練,降低民眾社區感染風險,強化社區緊急應變能力。在醫療端,目前衛福部桃園醫院及11家責任醫院皆已提早進行防疫部署,桃園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也實施探病管制,降低醫療人員的壓力。

社區自主防疫演練由里長及里民共同參與。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社區自主防疫演練進行消毒工作。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