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派政治人物李卓人、楊森等人被控涉嫌參與非法集會,昨(28)日遭香港警方逮捕。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29)日對此表示強烈抗議,並批評,「這是一個嚴重的、違法報復行為。」

王丹今天透過臉書表示,「強烈抗議香港林當局的非法拘捕民主人士黎智英、李卓人、楊森等人的行為」。

他說明,香港林鄭當局,在新冠病毒蔓延、把大批內地人放進香港的同時,把幾個月前參與和平抗議特首林鄭的人士、香港民主人士黎智英、李卓人、楊森等一一拘捕,這是一個嚴重的、違法報復行為。

根據《香港基本法》43條規定,特區行政長官要對中央政府負責,對香港特區負責。王丹指出,林鄭不按《基本法》43條規定,向中央政府、國務院總理負責,而只按北京另一個無權對香港下令的人指示辦事;另一方面,林鄭進一步擴大香港事端,把幾個月前參與和平抗議特首林鄭的人士一一拘捕,只會加深香港民眾對林鄭當局的反感,為未來香港爆發更大規模的抗議埋下無數種子。

王丹向港府喊話,「我們在海外關心香港的人士,對林鄭當局的非法拘捕行為提出強烈抗議,希望香港當局,停止迫害黎智英、李卓人、楊森等人士」,他也呼籲外界持續關注和支持香港人民爭取民主的行動。

王丹對港警拘捕黎智英等民主派人士的行為表示抗議。   圖:翻攝自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