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海上武漢市」之稱的鑽石公主號累計有705例確診,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今(27)日指出,鑽石公主號讓乘客在船上隔離的應對措施「有點失敗」。

鍾南山表示,這次的新冠病毒源自於哪裡?是不是早已存在?目前還不清楚,更稱「病毒首先在中國爆發,但起源未必是中國」。

鍾南山說明,鑽石公主號乘客加上機組人員,共有3700多人,其中有700多人感染,他認為,不論船再怎麼豪華、再怎麼大,事實上還是個「閉路系統」,容易促進船內感染,所以不讓乘客下船隔離的措施是有點失敗;他也指出南韓疫情增長迅速,因此建議,加強國際合作,互相交流,互相分享失敗、成功的經驗。

他也談及,自己在1月20日提到「人傳人」感染的事實,讓國家的病情防控措施起了作用,他也預估疫情在2月中旬達到高峰,接著疫情就會開始緩和。鍾南山說,除了武漢市以外,其他城市並未出現大規模爆發。不過新冠肺炎的傳染速度很快,估計1人能將病毒傳給2-3人,嚴重患者的傳染性還會更強。

鍾南山坦言,若在12月初、甚至1月初就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中國的患者會大幅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