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限制醫事人員出國引發社會討論,今天(27)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初步的醫事人員補償方針,防疫期間因配合政策取消出國行程者,不論公務或私人行程,一律補償,且和病患第一線接觸的社工,也將納入限制出國對象。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今天說明,防疫期間並無管制醫事人員休假,也不會限制他們前往全球所有國家,只針對有警告、注意、警示地區等9個國家地區限制。

石崇良說,因為防疫而取消出國都會補償醫事人員損失,不論是公務或私人行程,一律補償,且不限目的地是列入旅遊疫情警示的9個國家地區(中國、香港、澳門、韓國、義大利、日本、新加坡、伊朗、泰國),前往其他國家也會補償。

石崇良提到,有醫事人員在這段期間內剛好安排婚假、蜜月,一般來說婚假要在一定時間內修完,未來會要求醫院,所有員工的婚假、特休在疫期結束後遞延一年,在疫期後好好度蜜月。

這份規定適用的對象僅限醫院的醫事人員,排除診所任職者。石崇良表示,為了避免防疫漏洞,禁出國的規定擴及醫院所有員工,包括社工。

至於適用法源,他說還沒詳細討論到,但有多條法律可適用,會選擇最適合的法律依據。因涉及後續補償,還在訂定相關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