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截至26日24時,中國累計確診病例78497例,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今(27)出席記者會時指出,他們起初曾做過預測模型,預計中國在2月中旬或下旬達到高峰,確診病例約6、7萬人,但資料卻被國外權威期刊退回。

鍾南山出席由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在廣州醫科大學舉辦的疫情防控專場新聞記者會。談到疫情預測時,他指出,疫情爆發初期時,國外有流行病學家使用權威的試驗模型,預測2月初中國感染新冠肺炎人數將達16萬人。

鍾南山進一步指出,這個數據是沒有考慮到國家的強力干預,以及春節後的延遲復工情況。

鍾南山表示,他們也有做預測模型,當時推估疫情將在2月中旬或下旬達到高峰,約6、7萬人確診病例,他們把資料投給國外權威期刊後,但卻因為與國外學者的預測水準差太多,而遭退回來,甚至還有人向他傳微信「你的話幾天之內就會被碾個粉碎」

鍾南山表示,「事實上,我們預測更接近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