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新冠肺炎(世衛命名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眾所皆知,其中「震央」—湖北武漢的狀況卻一直鮮少曝光,而最新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The Lancet》上,一封題為「Chinese medical staff request international medical assistance in fighting against COVID-19(中國醫務人員要求國際醫療援助以對抗COVID-19)」的投書,披露了武漢當地防護設備嚴重短缺的慘況,而該投書的中譯文本卻遭中國大陸「全面封殺」。

根據投書內容,作者Yingchun Zeng(音譯:曾迎春)、Yan Zhen(音譯:甄燕)自稱是廣東第一批進入武漢的醫療救助人員,直言「武漢這裡的條件和環境比我們想像的要困難和極端」,指出N95口罩、面罩、手套、護目鏡、防護衣等防護設備嚴重短缺。形容護目鏡經反覆清洗、消毒,已經模糊看不清;長時間佩戴N95口罩,額頭、面頰都出現「壓瘡」,而且溝通困難得大聲講話,醫師和其他護理人員才能聽得到;甚至多層手套使得器械操作、打針發藥都有困難。至於為了「節省」防護衣數量,以及穿上和脫下所需的時間,他們被規定在進入隔離病房之前,要先避免進食和飲水2小時,以免於「內急」,但這使得許多人出現唇乾裂、血糖過低和缺氧等等狀況。

投書第三段則表示「除了身體疲憊之外,我們還在心理上遭受痛苦」,主要是因「不知道還需要待在這裡多久」和「是COVID-19感染的最高風險人群」,說「已有1716名中國員工感染了COVID-19,不幸的是其中有9人死亡」。最後寫道「由於武漢市醫護人員的極度短缺,來自中國各地的1萬4000名護士自願來到武漢為當地醫護人員提供支持。但是我們需要更多幫助。我們要求世界各國的護士和醫護人員現在來中國,以幫助我們在這場戰鬥中前進」。

這篇文章是《柳葉刀(The Lancet)》在本月24日刊登,隨後被中國大陸醫學知識分享網站「丁香園」轉載、譯成中文版本,隨後在微信、知乎等各網路平台被分享、討論。然而,不確知是中國大陸死要面子,還是投書揭露實況觸怒高層,目前中譯版本的轉載、分享都遭中共網管封殺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