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日在行政院會中通過主計總處提報的「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共編列新台幣600億元,其中,居家隔離、檢疫者及其請假照顧家屬的防疫補償金為18.2億元,待送請立法院審議通過後執行。據了解,基於公平、合理及不可歸責性的原則,目前和曾被追蹤隔離已達3萬人,從寬認定,預估約有10萬到13萬人可以申請補償金,每人每日的金額將在800元到1000元之間,但要經過相關單位充分討論後,兩周後報院決定。

行政院今天通過的特別預算600億元中,包括社會福利支出(社會救助支出、醫療保健支出)經費編列196億元,以及經濟發展支出(農業支出、其他經濟服務支出)編列404億元,分別由經濟部、衛福部、交通部、農委會、文化部、教育部、通傳會、原民會、內政會、客委會和海委會等11部會提出。

其中,社會福利支出196億元包括:醫院整備40.2億元、物資徵購40.3億元、隔離檢疫33億元、其他防治82.2億元。而民眾關切的居家隔離、檢疫者及其請假照顧家屬防疫補償金18.2億元,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在會後記者會中解釋,未來增加或減少都可以移用其他預算,至於前述人士若在隔離期間領取薪資的話,是否能夠重複領取得再討論。

至於「防疫隔離假」的個人補償金額,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表示,現在參考數字是SARS期間的相關費用(隔離10天、每日500元),以及基本工資的考量,預估約有10萬到13萬人可以申請,每人每日金額會落在800元到1000元之間,但人數確定多少及單日補償金額等,還需要兩周時間充份討論後,施行細則才會報政院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