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天在行政院會同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為一級開設,指揮官仍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他同部也核定9000萬預算,宣布經濟部為了讓口罩產能增加,將增購30條生產線,整體口罩生產線將從60條提升為90條,預估3月底會全數交機,未來每日口罩生產最多可增至1200片。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天在院會後記者會中表示,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升溫,全球有46國家染疫,中國也達兩千多人死亡,我國在防疫第一線,窮全國之力守住第一關,目前只發生零星社區感染、家庭群聚,但不可以鬆懈,防疫視同作戰,必須要在可能發生重大疫情之前,做好預防社區感染的準備,因此蘇貞昌同意防疫指揮中心升級為一級開設。

蘇貞昌今天也要求必須嚴管國境,並對列席的海巡署、民航局等首長指出,絕不容許國境有任何破口,不能登機者就是不能登機,法務部也要按照特別條例嚴格執法;另蘇貞昌也下令,各相關部會針對疫情成立武漢肺炎小組,並由首長督導,不可以讓疫情擴散。

關於口罩產能的部份,蘇貞昌也指出,經濟部已積極讓口罩產能增加,未來將再增購30條生產線,從60條生產線提升為90條,以防不時之需。

民眾大排長龍買「實名制」口罩。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