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日本確診人數不斷攀升,今日出現境內第2起死亡病例,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已為2020年7月的東京奧運的舉行增添不少變數。奧運是否如期舉行?對此,國際奧委會(IOC)資深委員龐德(Dick Pound)表示,若5月新冠肺炎仍未得到控制,2020年東京奧運會可能將被取消,然而,日本東奧擔當大臣橋本聖子強調這並非IOC官方意見,仍將全力籌備。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針對龐德的發言,日本東京奧運擔當大臣橋本聖子今天在國會中回應此事,「委員的發言並非IOC的官方看法」,在國會答詢時她表示,向IOC要求說明時得知並非IOC官方意見,並且盡全力繼續籌備工作、預想可能出現的最壞狀況。一來確保能夠安心舉行,另一方面也爭取獲得IOC的認同。」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於今(26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經東京奧運及帕運組織委員會向IOC確認後,得知龐德委員的發言並非IOC正式看法,為了讓東京奧運如期舉行,IOC會持續進行準備;不過,關於預計下個月開始的聖火傳遞,組織委員會目前沒有任何時程變動的消息。

菅義偉表示,基於政府立場,會和IOC、組織委員會及東京都政府間緊密合作,向全球宣傳包括武漢肺炎防疫對策等疫情資訊,朝東奧如期舉行目標做好準備;資深委員龐德(Dick Pound)在專訪時也對參賽選手表示,「國際奧委會不會把你們送入傳染病大流行的地方。」

若是東京奧運決議停辦,日本民間已投入大量資金如旅遊業、飯店業、航空業等搭上奧運商機的行業可能面臨嚴重虧損;預估將花費在奧運賽事上的250億美元(約7500億台幣)也將付之一炬,更將對許多已經投入大量資金的贊助商和廣播公司造成嚴重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