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卻不時傳出需居家檢疫者違反規定四處趴趴走遭開罰案例,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26日)表示,昨天針對2位未配合規定擅離指定住所之居家檢疫民眾各裁處1萬元罰鍰及5萬元罰鍰,其中一人已是第二度違反居家檢疫,因此遭到移送集中檢疫場所安置。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受訪指出,只要第二次違規,就是重罰再強制集中檢疫,呼籲需要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民眾,14天乖乖待在家,絕對不要心存僥倖。

衛生局表示,昨日分別對2位未配合規定擅離指定住所的居家檢疫民眾各裁處1萬元罰鍰及5萬元罰鍰;其中從重裁罰5萬元罰鍰個案,是因為第2次不遵守居家檢疫規定,該男性於2月13日從中港澳入境,居家檢疫期間是2月13日至2月27日,解除檢疫日期為2月28日,但在2月20日因擅自外出遭裁處1萬元罰鍰,又於2月24日第2次擅自外出,被里幹事人員協同警察現場訪查發現而通報裁處。

黃珊珊下午主持北市府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小組第13次應變會議,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此表示未來只要有類似情況,就是直接報中央,送集中隔離所。至於未來是否考慮公布屢次違規者姓名,黃珊珊回應,協尋失聯者的部分才可以公佈姓名,若要公佈的話,可能要中央的命令才可以。

根據北市統計,截至25日止,共開罰67人。依情節輕重,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分別開罰1萬元罰鍰計有61人、5萬元罰鍰計有1人、7萬元罰鍰計有4人;違反居家隔離規定遭開罰6萬元罰鍰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