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盛大的宗教活動「大甲媽祖遶境」是否因疫情停辦引發爭議;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日前表示,會向鎮瀾宮致電溝通、替選民發聲,他今(26)日又發文指出,「遶境不需停辦」,至於民眾要不要去,須配合地方政府的防疫政策,同時他也建議政府能尊重宗教傳統,並宣布管制民眾參加。

陳柏惟日前受訪時指出,大甲媽祖沒有政治問題,不過若是在媽祖遶境時疫情擴散,「不是一句媽祖會撲滅疫情、或鎮瀾宮說可以控制就能解決」;他也坦承,自己有很多支持者是鎮瀾宮的信徒,將會在與廟方溝通。

陳柏惟今天再透過臉書表示,「現代一點講,遶境就是門市巡邏,進香就像是企業參訪」,他認為,遶境不需停辦,媽祖本身去哪裡應給予尊重,但信眾要不要跟去,就必須配合國家防疫政策,建議政府尊重宗教傳統,但宣布管制民眾參加,「媽祖也是有人情味der」。

他強調自己的訴求是「遶境不需停辦,民眾不要參加」,並且補充說明,「停辦權在鎮瀾宮身上,防疫責任在政府」,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一項,政府能管制的是團體活動,如果信眾要聚集,地方依法就能管制。

陳柏惟也提出,「媽祖遶境,四個人扛神轎,或兩個人開著車就能走」,法律並不會因為4個人走在路上就以「恐有讓人想跟之虞」就要管制。他認為,由廟方宣布把「儀式」和「信眾活動」分開,儀式可做、活動延期至下半年或延至明年,合乎防疫原則也合情合理。

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上午宣布,今年大甲媽遶境活動照常舉辦,不過起駕宴、媽祖之光晚會及祝壽宴取消,並且先將省下的經費捐3千萬給政府防疫使用,他也說明,若內政部下令不可舉辦,廟方也會配合。

陳柏惟認為「遶境不需停辦」,但信眾要不要跟去,就必須配合國家防疫政策。   圖:翻攝自陳柏惟臉書

陳柏惟強調,停辦權在鎮瀾宮身上,防疫責任在政府。   圖:翻攝自陳柏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