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加入WHO議題,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26)日表示,要用實際的行動,證明台灣的能力,並堅定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絕不放棄加入WHO的決心。同時,也可與日本、美國、加拿大、澳洲、法國等友好國家,成立醫療聯盟,逐步達成目標。

民進黨中常會今日邀請衛生署前副署長李龍騰報告「前進WHO」議題。發言人顏若芳會後轉述卓榮泰會中談話說,感謝李前副署長的報告,讓大家對台灣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辛酸的歷史跟現況的努力,以及未來可能的策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卓榮泰說,WHO成立的目的,是為了讓全球各地每一個人,不分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條件,都能享有高標準的健康,這是基本人權。防疫不能缺口,每一個國家都有權利加入WHO。但很遺憾,長期以來,中國多次以政治手段阻撓台灣參與WHO,中國當局及其代表,正扮演關鍵的角色,即便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危機空前,仍然繼續打壓。

卓榮泰說,在全球化時代,人員跨國往來密切,唯有將全球都涵蓋在共同的健康體系下,防疫才能事半功倍,沒有漏洞。此次疫情爆發,除了讓世界看到台灣的醫療防疫實力,也有愈來愈多國家支持台灣加入WHO要再度感謝美國、日本、加拿大、瓜地馬拉等友邦之聲援。

卓榮泰說,值此關鍵時刻,要用實際的行動,證明台灣的能力,並堅定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絕不放棄加入WHO的決心。同時,也可參考李前副署長的建議,透過創造其他平台,例如與日本、美國、加拿大、澳洲、法國等友好國家,成立醫療聯盟,逐步達成目標。

卓榮泰說,台灣內部的團結,是台灣加入WHO最好的後盾。大家看到近來社會凝聚了高度的共識,先是立法院朝野共同通過台灣加入WHO的決議,後又迅速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這樣的團結與共識,相信台灣加入WHO的時機,將指日可待,期待大家一起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