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武漢肺炎防疫,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今(26)日建議,17年前SARS期間他曾建議停止與中國往來3個月,可惜沒做,所以SARS進來了;現在最好的方法是跟中國停止往來,通航三個月,但是我們政府大概有些不方便,免得讓國際引起很多誤會。」

民進黨中常會今日邀請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報告「前進WHO」議題。他也於報告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是否應該要一級開設,李龍騰說,以現在台灣只有零星幾個家庭內聚集傳染,而沒有所謂社區傳染現象發生,他認為,從流行病學角度來說,還沒有需要提升到一級的需要。

醫生出身的李龍騰表示,現在防疫是可圈可點,但未來不知道。因為,過去SARS還沒來之前,他曾建議應該跟中國停止往來三個月,但後來沒做,所以SARS進來了。「我們記取了17年前的教訓,所以一開始第一時間就做好很多的主動檢疫工作。」

李龍騰說,但如果讓台商繼續回來,甚至透過第三國回來,這樣傳染給國人的機會就很大。加上清明節快到了,很多台商回來掃墓,又不能阻擋他;而這時機也有人做如迎媽祖等大型的活動,動輒幾十萬人在走,就有擴大社區傳播的可能性,有可能就必須提升這樣的警戒需求。

李龍騰說 : 「最好方式是跟中國停止往來,通航三個月。這是最好的方法,但是我們政府大概有些不方便,免得讓國際引起很多誤會。」

李龍騰說,他認為應該停辦媽祖繞境,他小時候也是「媽祖的乾兒子」,小時候都很崇拜媽祖,這時候都會家鄉,因為他家鄉是兩個村宮、一個學校,他都帶他們一起去繞境,但今年他們就不辦了。如果幾十萬人聚集下去,一定會造成社區感染。

對於台商返台掃墓,李龍騰說,就像媽祖繞境可以停辦或明年擴大補辦,也可以跟祖先也可以講說,明年再補辦,要不然回來,要隔離14天,怎麼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