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年度宗教盛事大甲媽祖遶境是否如期舉辦,備受外界關注。立委蔡其昌今 (26) 天表示,過去日本腦炎大流行時,北港大繞境也曾延後舉辦 :「農曆九月初九是媽祖昇天日,屆時如疫情減緩,氣候也較涼爽,大家再跟隨媽祖去遶境進香,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蔡其昌在臉書表示,武漢肺炎使鄰近國家疫情持續嚴重,防疫專家對群眾聚集的活動一直感到憂心,民眾也深怕成為防疫的破口。宗教民俗專家林茂賢曾提到,遶境是否舉行應聽從公衛防疫專家評估與建議,不應憑「個人感覺」或「仰賴神明會保佑」,也不宜用擲筊方式決定,若有群聚感染的風險,那就應該暫停活動,相信神明慈悲,可以體諒信徒的無奈。

蔡其昌強調,廟會進香的群聚,上千人,甚至上萬人共食、同住、共乘,台灣沒辦法承受一個帶原者出現在任何一場活動中,否則造成疫情擴散,沒有人能夠承擔,也陷神明於不義。

蔡其昌指出,「三月瘋媽祖」的季節,期盼大型宮廟可以扮演起領導者的角色,畢竟民俗活動取消或延期並非首例,「北港大繞境在1923年曾因為日本腦炎大流行而從農曆正月15日,延後到農曆三月18至20日」,過去特殊情況取消延期廟會活動,已有前例可循。「農曆九月初九是媽祖昇天日,屆時如疫情減緩,氣候也較涼爽,大家再跟隨媽祖去遶境進香,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蔡其昌指出,「三月瘋媽祖」的季節,期盼大型宮廟可以扮演起領導者的角色,畢竟民俗活動取消或延期並非首例,「北港大繞境在1923年曾因為日本腦炎大流行而從農曆正月15日,延後到農曆三月18至20日」   圖:翻攝自蔡其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