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外界憂心每年上百萬信徒參與的年度盛事大甲媽祖遶境恐成防疫缺口,是否停辦、延期,引發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許智傑今 (26) 日都呼籲,為了防疫工作,建議廟方能考慮取消活動;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說,防疫是科學,也是專業,多聽專家意見是最好的決策方法,呼籲大家集思廣益,一起發揮智慧。

對於媽祖遶境是否停辦,鎮南宮董事長顏清標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除非政府下令才會停辦,但今年取消起駕宴、媽祖之光晚會、祝壽大典,也取消鑽轎底和摸轎,避免人潮聚集,媽祖鑾轎也不進入民宅和宮廟,將省下來的費用捐給防疫中心。

對此,鄭運鵬表示,他能理解鎮瀾宮廟方現在壓力很大,但他還是建議廟方再考慮一下,若能主動取消,不會有爭議,執意續辦,一定有爭議;他說,廟方明確要把取消責任,交給政府決定,但他不建議立刻動用特別條例第7條的應變特權,現在世界各國、奧運都在考量延後或取消,希望各主辦單位能先自行判斷。

鄭運鵬指出,防疫工作只有盡力而為,沒有保證安全的,從韓國教會和其他國家的傳染案例看起來,宗教和阻止疫情擴散沒有關係,他建議等疫情過後,各宗教、廟宇再來舉辦祈求國泰民安的活動,相信國人和信眾會更肯定。

許智傑則說,若500人以上的大活動,是否建議中央要求暫停大活動,現在日本、義大利爆出大型社區感染,中央應考慮防患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