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截止至24日24時,中國已累計死亡2663人,累計確診病例7萬7658例,台灣目前則累計有30例確診,然而,針對疫情狀況,網路社群中卻充斥了許多不符現實狀況的訊息及流言。

臉書粉專「不禮貌鄉民團」貼出一則臉書帳號留言,該帳號表示,「我阿姨是焊井蓋的,昨天在衛福部門口馬路上工作的時候,聽到幾個當官的在聊天,說,如果超過四十個案例,總統就要下台,所以一直壓著真實數,其實疫情已經傳播開了,高雄、台南等地每天都得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台中統一焚化,所以妳看最近臺灣中部的空氣質量又下降了」。

由於此帳號的貼文與現實狀況並不相符,且帳號名稱以及用語出現簡體字與「質量」等中國用語,因此被質疑是「五毛最新統戰文宣」,許多網友則紛紛酸「別把你們武漢、湖北的情況說出來呀」、「焊井蓋是哪裡的用語?」、「不錯,這個五毛有點水準,還知道臺灣有總統」、「當台中人塑膠?」、「作文寫得不錯」,但也有人認為,「這只是要諷刺臺灣說武漢都在燒屍體的傳聞吧,井蓋是粉紅常說臺灣人是井底之蛙、坐井觀天」。

針對日前網路社群流傳武漢上空出現大量二氧化硫,更宣稱此為焚燒至少1萬4000具屍體所致,引發各界討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曾發布該組圖文的查核報告,並指出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臉書粉專「不禮貌鄉民團」貼出一則臉書帳號留言,該帳號聲稱台灣中南部疫情嚴重。   圖:翻攝自不禮貌鄉民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