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當台灣「三月瘋媽祖」遇上蔓延全球的恐怖病毒,各宮廟針對繞境活動的決策也備受矚目。除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篤信的板橋慈惠宮4日公告「延後辦理至中南部的隨香活動」外,松山慈祐宮取消今年的「北港赴會」活動,共同降低疫情擴散風險。

為因應疫情擴大,許多宮廟接連宣布近日的大型活動「取消或延期」,位於台中的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表示進香遶境是在室外不用怕,「人怕人,嚇死人」,廟方會做好環保衛生和防疫。他呼籲,請大家相信政府,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如果封城就不辦遶境!」

桃園龍德宮23日展開長達8天7夜的南巡遶境,現場集結許多虔誠信眾,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在臉書歡送信眾。不過先前外傳龍德宮義工出現感染、發燒症狀,和民眾來廟裡問事卻被隔離的謠言;廟方24日嚴斥「這是假消息」,呼籲外界切勿聽信不實言論,希望有心人士適可而止。

郭台銘篤信的板橋慈惠宮4日宣布,今年的「中南部隨香活動」暫時延期;汐止濟德宮也請示媽祖「擲出三聖杯」,取消15、16日舉辦的南巡之旅。此外,松山慈祐宮也取消今年的「北港赴會活動」,以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

汐止濟德宮請示媽祖「擲出三聖杯」,取消15、16日舉辦的南巡之旅。   圖:翻攝自汐止濟德宮臉書

松山慈祐宮取消今年的「北港赴會活動」。   圖:翻攝自松山慈祐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