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侵台,每年一度的「媽祖遶境」是否要持續舉行,正反兩派吵得正兇。政大教授陳芳明今(25)天在臉書以[不要綁架媽祖]為題,po文指出,真正顯靈的媽祖,也會傾聽民意吧。互相尊敬,這才是真正的民間信仰。暫時停辦,媽祖一切都會明白。

陳芳明表示,媽祖遶境是一年一度的大事,如今又到了台灣人所說的「三月肖媽祖」。「我的母親是大甲人,從小我就聽她轉述媽祖神跡。這是民間的盛事,我好多學生也會跟著去遶境。」但今年似乎情況非常不一樣,在武漢肺炎侵襲台灣時,是否還要繼續舉行?頗讓人擔憂。

陳芳明在文中指出,這場遶境活動長達九天八夜,將經過二十一鄉鎮,參加人數高達二十萬人。在瘟疫季節裡,是非常險峻的挑戰。防疫中心已經勸導暫緩,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卻說,「免驚,媽祖會保佑。」他大概忘記了,如果媽祖會保佑,為什麼他的兒子顏寬恆會落選,而且輸得很慘?真正顯靈的媽祖,也會傾聽民意吧。互相尊敬,這才是真正的民間信仰。暫時停辦,媽祖一切都會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