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來襲,大甲媽祖今年遶境是否應停辦,鎮瀾宫副董事長鄭銘坤於今(24)日表示,大家要相信政府的防疫措施,台灣防疫做的最好,而且大甲媽祖遶境是在室外,不要過於擔憂。至於媽祖繞境會不會增加武漢肺炎感染擴散的風險,也引發大眾熱議。

鄭銘坤表示,廟方會做好環保衛生和防疫,經過的沿途寺廟、人車都會進行消毒,並呼籲信徒自帶鋼杯和保溫槍,每人一天量三次體溫,改用餐盒或小便當,由志工全程幫忙打菜。

有網友指出,媽祖遶境雖是在戶外公開空間遊行,但包括坐遊覽車、吃廟宇提供類似自助餐的餐點,一群老人睡一個空間,參加的人食住行都可能在同一個封閉空間活動。

對於廟方的說法,仍無法平息大眾的討論,過往參加人數年年增加,已破百萬,PTT網民表示 : 「人流非常密集,而且路上有很多共餐共食的點,大家邊吃邊聊,而且天氣一熱,口罩根本戴不住。」

對於疫情加速擴散,也有網民認為 :「有沒有可能跟武漢『萬家宴』一樣造成病毒散播? 就在這個大家邊吃邊聊,口沫橫飛的過程中只要有一人有感染後就交叉感染? 然後又隨著繞境的人群下去,把病毒擴散到各個地方? 等人群繞完半個台灣回來 病毒已經全境擴散?」

對此台大婦科名醫施景中也於臉書表示 :「祈禱媽祖趕快顯靈、托夢,給這次9天8夜的繞境進香負責人、主管單位等。為了擴大的疫情,請他們停辦這次的活動吧!」施進一步表示,媽祖本身道行功力深厚,又有左右護法千里眼及順風耳,「又豈一定要信徒們到祂鑾前,才會知道他的虔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