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經數周的線上記者會後,中國外交部今(24)日下午回到藍廳舉行例行記者會,並由去年8月出任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的趙立堅以發言人身份登場,初登場便針對《華爾街日報》進行猛轟。

根據中國外交部所發布的資訊,趙立堅在去年8月23日出任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一職。相較於其他中國外交部官員,曾擔任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館臨時代辦的趙立堅,使用社群媒體時間點相當早,早在2010年便已開通推特帳號,截至目前已有超過24萬粉絲。趙立堅曾於去年7­月在推特上反批西方各國對抹黑中國新疆政策的,並在推特上與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前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萊斯(Susan Rice)展開激烈交鋒。

首次亮相的趙立堅,針對日前《華爾街日報》指中國為亞洲病夫一文再度表達立場,他強調兩點,第一,面對惡意侮辱、抹黑,中國不做「沉默的羔羊」。第二《華爾街日報》以新聞報導和評論相對獨立為由,百般推諉,沒有道理。他反質疑,《華爾街日報》究竟誰來負責任?誰出來道歉?《華爾街日報》既然有罵人的囂張,為什麼沒有道歉的勇氣?世界上只有一份《華爾街日報》,該報既然一意孤行,就應當承擔相應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