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台灣醫療人力資源,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昨(23)宣布,醫事人員除「申請核准」外不得出國,此政策引起醫護人員正反兩極評價。基進黨立委陳柏惟隨後於臉書發文,表示有消息指出,有「可疑人士」出資招募台灣醫護組成「武漢醫療團」,支援中國,他擔憂這是分化台灣防疫、社會的新手段。

陳柏惟指出,為儲備醫療量能以應對疫情,指揮中心23日宣布,將管制醫院(不含診所)之醫護人員出國,若有必要,則向地方衛生局報備後才能出國。政策引起社會討論後,衛福部隨即宣布政策須等到25號開會才決議。

他直言,醫護人員在武漢肺炎疫情中,工作最重,責任最大,風險最高,然而卻要被優先限縮出國旅行自由,「個人相當不捨,覺得替醫護人員不值」。

同時,陳柏惟指出,這個決策除了避免醫護人員回國後被隔離,影響一線人力調度外,其實還有另一個考量。

他進一步解釋,日前有醫護人員自述大爆,有企業贊助民間社團組成「武漢醫療團」,招募台灣醫護到中國支援。陳柏惟擔憂這種手段,是滲透、分化台灣社會,是動搖防疫能量的新攻擊方式。若境外勢力成功滲透醫療人員,導致台灣醫護滯留外國,甚至在國外感染影響健康,恐怕會嚴重影響我國防疫。

因此,陳柏惟認為,在考量防疫優先和這些滲透手法下,政府管制醫院醫師出國,實屬無奈,但「義務」和「權利」必須對等!  

陳柏惟建議,若真要管制,應盡量縮減至必要範圍。而在防疫期間,受政府管制之醫療人員、協助防疫的藥師、檢疫人員等工作人員,至疫情結束為止,期間從事醫療業務所得全部應酌予減免稅! 而政府也應針對受影響人員的旅行社、航空公司等退票作業,提供一定協助!「這不但是肯定與感謝其奉獻,更可在疫情後起到振興經濟之作用。為國犧牲,權責相符,才是合理的政策」!

 

陳柏惟昨(23)指出,有「可疑人士」出資招募台灣醫護組成「武漢醫療團」,支援中國。   圖:翻攝自「3Q陳柏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