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爆發,迫使航空公司縮減航班,來往中國的航空費率近來飆升,空運貨物的企業,如今得支付比疫情爆發前高2至3倍費用。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香港空運資料服務TAC Index 資料顯示,從法蘭克福機場空運貨物至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運費,上週飆升至每公斤2.55 歐元(約83 新台幣),遠多於一週前的每公斤0.86 歐元(約28元新台幣)。

阪急阪神國際貨運(Hankyu Hanshin Express)香港主管Lilian Chiu直指,往來中國的國際航班已削減80% 之多,即使運費已倍增,貨運空間只要一空出來、仍然立刻被搶光。

英國知名物流媒體The Loadstar也於2月18日報導,歐洲至中國的班機,貨物運費已飆升193%至每公斤2.78 美元(約84新台幣)。另外,這些搶不到空運位置的企業可能將海運作為替代方案,然而報導指出,就連海運的費率也跟著水漲船高;反映海運市場走向的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上週來到936.65點,只略低於上月創下的57個月高點965.31點。

報價顯示,衡量海岬型船(capesize)、巴拿馬型船(Panamax)及大靈便型散貨船(supramax)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BDI)20 日上漲3.23%,收480點,已連續第5個交易日反彈。

另外,衡量鐵礦砂、煤炭等原物料運費的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20 日則上升 9 點(3.73%),來到 -232 點。波羅的海巴拿馬指數(BPI)20 日也上揚4.57%收755點。

路透社報導,船舶經紀商 Fearnleys 19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對大型船舶而言,最壞的狀況或許已經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