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世衛命名COVID-19,陸稱新冠肺炎)」傳出「二次感染」的訊息,四川成都一名武漢肺炎患者治癒後返家隔離,卻在第10天「再度發病」,同時被檢驗出「核酸陽性」。四川衛健委已確認消息屬實,官媒《央視》、《人民日報》也均已跟進報導。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2月19日,四川成都「望江錦園」5棟3樓的一名新冠病毒治癒返家隔離患者,接獲通知需回定點醫院複檢,當天晚上結果顯示結果為陽性,醫療機構馬上接走患者及家屬,做進一步的核查和隔離觀察。

該社區更大動作發布公告,指19日23:00左右和20日淩晨1:00左右,相關機構先後接走家屬及患者(出門路線:從消防樓梯下樓,經單元大廳出樓棟,再經總平道路出社區大門,期間患者戴口罩、手套,家屬戴口罩)。並稱該患者與家屬所經過的路線已進行全面的消毒,並會持續對該棟樓進行重點消毒,之後將持續跟進患者狀況。更強調「該名患者與家屬先前在家中隔離,期間都沒有出門,物資統一由物業送上門」。

目前不清楚個案是「二次感染」或是「偽陰性」造成治癒的誤判,但之前有醫師即提醒病患的確有可能被再次感染,而可能導致心臟衰竭死亡。醫師認為病患可能依靠自己的免疫力從第一次感染中恢復,但使用的藥物損害了心臟組織,若此時受第二次感染,病毒抗體沒有作用,反而加劇了病情,更可能因心臟衰竭而突然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