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搭首批武漢台商包機的民眾於18日已解除隔離,但第2批包機因兩岸仍沒達成共識,遲遲沒得到解套,臨近開學,前總統馬英九今(21)於臉書指出,許多滯留武漢的小朋友無法返台繼續學業,甚至向總統蔡英文寫信求助,請求台灣政府能及早協助他們返台。

馬英九表示,2月3日首批由湖北武漢搭包機返臺的民眾,已於日前解除隔離,他們能在自己的家鄉獲得妥善的照顧,令人欣慰。不過,仍有許多臺灣民眾滯留當地,等待下一趟的包機,其中包含許多小朋友,眼看學校即將開學,他們卻無法回臺,心中十分焦急。有的小朋友甚至寫信向蔡英文總統求救,請蔡總統幫幫他們早點回家。

他指出,目前兩岸對於包機協商,雙方各持己見,相互指責對方藉故拖延。其實,政府提出「弱勢優先、檢疫優先、量力而為」的原則並非不合理;中國大陸方面反映900多位臺灣民眾都想要回臺的意願,也是人之常情。

馬英九呼籲,兩岸不妨各退一步,讓台灣的華航及中國的東航,都可擔任包機任務,大陸也該同意我方衛生單位派出醫護人員同行,使包機的醫療與檢疫更完善。

接著,他又指出,蔡總統對於兩岸問題,在上月當選後曾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原則,這次聯手防疫與救援,就是一個適切的機會。希望兩岸捐棄成見,對等對話,讓人道超越政治,讓受困武漢的臺灣民眾可以盡早回家。

馬英九表示,政府今日將派出包機,接回在日本鑽石公主號上的國人;在武漢的國人,尤其是即將開學的小朋友,也正殷切期待政府的幫助。

文章一出,馬上引起網民正反評價,有網民不贊同馬英九的觀點「請你閉嘴 你有考慮台灣第一線防疫人員及醫療單位的負荷量嗎?還有台灣本島2300萬人的人道及人權?」、「那些回台避疫的台商又要回去賺人民幣了」;但也有網友表示「「對中國的防疫是敲鑼打鼓,驚天動地。對日本的防疫卻是縮頭烏龜,處處低調。」、「不管對岸滯留的台商同胞是藍或綠,我都希望能趕快接回來」

前總統馬英九今(21)於臉書指出,許多滯留武漢的小朋友無法返台繼續學業。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