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菲律賓曾將台灣比照「中港澳旅遊禁令」,一度禁止台灣航班進入境內。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建議,政府應推動在護照上註記大陸旅遊史,藉此填補防疫漏洞及反制菲律賓禁令。陸委會為此回應,表示「護照註記」需要通盤研議。

台灣國民往返中國大陸時,皆使用中國政府發行的台胞證,因此無法在護照上顯示、識別往來中國的紀錄,有機會成為防疫缺口。菲律賓曾因台灣出入境中國的情況,禁止台灣航班飛往菲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直言,由於台灣國民皆使用台胞證出入中港澳,導致菲律賓相關官員無法得悉旅客的中國旅遊史。

王定宇表示,旅遊史是目前國際反恐、防疫的重要資料,而且政府仍能掌握台灣國民部份的中國旅遊史,因此政府也應該思考如何推動將相關資料併入護照,

王定宇也指出,護照正常是有進就要有出,倘若護照只有進來或只有出去,會讓護照有一段「偷渡期」,甚至如果兩邊沒有談好,護照有出有進,但卻沒有說明是去哪裡,這也是一個問題。

為此,陸委會表示,台灣出入境管理系統均有保存國民出入中國大陸的紀錄,至於要否在護照上完整註記所有紀錄,由於這涉及領務及入出境實務議題,因此必須由相關機關進行通盤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