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滯留武漢的包機返台人員已解除隔離返家,但仍有一群滯留湖北的台胞目前仍被困在武漢,他們於昨(19)日深夜發出陳情呼籲書表示,他們都已經居家檢疫半個月以上,迄今無人確診,籲請政府盡快同意讓東航包機載送他們早日返台。

陳情書指出,他們是一群滯留在湖北苦等回家的台灣人,在引頸期盼半個多月後,包機返台一波三折,拖延至今音訊杳無,因此,被迫向蔡英文總統、相闗部會長官及社會各界發出公開呼籲。

該陳情書表示,自從今年1月23日武漢封城後,湖北各地陸續對外交通關閉,讓他們不知所措,後續經過湖北台辦及台商協會協助協商,湖北省同意開特許通道,並經由兩岸溝通,得以讓東航於2月3日載運247名台灣人順利回台,但他們原本希望能繼續在2月5、6日,透過東航包機返台卻未果,延宕至今不能成行。

他們也提到,希望能夠知道為何政府一定要堅持派華航包機,而且實在不知道台灣所謂的優先121人名單是從何而來、怎麽判定?其他800多人怎麼辦?何時可以返台?

陳情書強調,他們絕大部分是因為旅遊、探親臨時到湖北,他們的家在台灣,他們也愛台灣,其中有些人要上班賺錢養家糊口,一些小孩眼看著要開學了,卻無法回台念書,還有因爲急性或慢性疾病者要回台治病,如今卻有家不能回,只能在無奈中等待,豈能不焦慮、擔心,籲請政府能夠體恤小老百姓,盡快同意讓東航包機載送他們早日回家。

他們表示,目前暫住在湖北16個市州的台灣人,都已經居家檢疫半個月以上,迄今無人確診染病,回台後,也會配合政府落實防疫的相關舉措,希望並拜託台灣社會各界勿以另類眼光、排拒心態對待,能够以同理心幫忙他們回家。

呼籲書最後指出,若難以一次完成防檢疫安置,至少也讓他們知道,政府的安排是什麽?何時可以讓全部人員返台,這是小老百姓的基本人權要求,請幫他們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