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21日開議前,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的首次質詢稿曝光,內容抨擊總統蔡英文不該去挑釁中國,引來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無黨立委林昶佐等人砲轟舔共。對此,吳斯懷今(20日)上午出面稱,對不同政治立場、政黨的評論他不回應,也不接受他們的批評,他只是要呼籲蔡英文慎戰、不要輕啟戰端。

吳斯懷表示,他的行政質詢稿是公開的文書資料,歡迎國人上立法院網站完整閱讀,而內容最主要目的是提醒蔡英文要慎戰,因為戰爭的發起是國家大事,而他身為立委,責任就是代表人民監督政府施政,尤其不能輕啟戰端。

吳斯懷稱,不管哪個政黨的從政同志都應該記得,「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一旦戰爭兩岸人民都會損失,即便向蔡英文說的,中國要付出很沉重的代價,他的質詢稿很完整,要請問「台灣要不要付出沉重代價?承擔得起嗎?」、「國家現在的戰力,我們真的針對戰爭準備好了嗎?」

吳斯懷指出,現在陸軍108輛M1A2戰車還沒有到達,潛艦國造還在研製過程中、F16也才完成採購程序,現在募兵制成效多重被檢討,還有最重要的台灣持續戰力,現在的軍事替代役所凝聚的後備戰力,是不是真實戰力,也有很多國內外專家在做評論,「國軍三軍包含募兵、後備,武器、軍備、建軍、能量是不是準備好了?」

吳斯懷強調,他質詢稿的主要目的,是建議蔡英文慎戰,也告訴中國不要輕啟戰爭,兩岸需要的是對等、和平、對話、交流,以及郝龍斌說的善意,「你要來就來吧!那種味道是不對的。」

吳斯懷稱,我們當然不會畏懼中國繞台,中華民國國軍的表現也非常稱職。但他的意思仍是,執政者不要挑釁,我們畢竟是弱者,這是現實問題,不必要做其他政治向的揣測。

至於陳柏惟指控「意圖協助邪惡中共政權抹黑政府,煽動恐懼,矮化國家主權 」。吳斯懷稱,這三句話他完全不能接受,他覺得,大家不需要在國家安全的議題上去挑動親共畏共,他是捍衛中華民國、為台灣2300萬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提出呼籲,希望政府慎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