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0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2049計劃研究所主席、剛卸下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一職的薛瑞福表示,感謝他在國防部助理部長任內致力提生台美關係,特別是協助F-16V戰機軍售案。

蔡英文向薛瑞福(Randall G. Schriver)表示,非常歡迎薛瑞福再次來訪,很高興薛瑞福選擇台灣作為卸下公職後出訪的第一站。

蔡英文說,薛瑞福在擔任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期間,致力提升台美安全關係,特別是協助F-16V戰機軍售案,也非常重視台灣在印太地區角色跟地位,她要特別藉此感謝薛瑞福對於台灣民主自由安全的支持與貢獻。

蔡英文說,上個月總統大選台灣人民再次展現出對於民主價值的堅持,「未來我們會持續強化我們民主防禦機制,也希望跟美國等理念相同的國家緊密合作,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跟繁榮來努力。」

蔡英文說,近來因為武漢肺炎關係對全球公共衛生、經濟產業都造成嚴重衝擊,也引起國際關注,她要強調,台灣是國際社會一員,疫病沒有國界,任何破口不僅是衛生人權的議題,也會是全球產業鏈的問題。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以來非常感謝美國政府、國會跟人民對台灣參與WHO的支持跟協助。政治不應該凌駕專業,無論是在防疫經驗、醫療能力、甚至對於整個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台灣都有能力、也有意願對國際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不應該是因為政治理由而被排除在各種對話之外。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以來,我們也和美國在各領域強化夥伴關係,包括加強國防軍事交流、推動台美雙邊貿易協定,來提升經濟合作關係,一起創造雙贏,也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蔡英文說,她期待薛瑞福持續給台灣最大支持、提供寶貴建議,共同為台美關係的發展來努力。再次歡迎他到台灣訪問。

「2049計劃研究所」主席薛瑞福。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