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政府的綠能轉型政策,台糖公司計畫在屏東縣萬巒鄉「沿山公路」附近興建「農電共生園區」,用地約200公頃,20年造林恐毀於一旦,引發當地住戶反彈。台糖公司近日召開說明會,萬巒鄉長林國順當場表示 :「堅決反對在萬巒鄉砍樹種電,捍衛林地!守護珍貴美景!」

萬巒鄉「沿山公路」事實上為185號公路,道路兩旁為台糖農地。該地原為甘蔗農場,20年前不再盛產甘蔗,台糖將在該地造林,如今成為著名生態景點。不過,配合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台糖公司計畫讓萬巒鄉成為農電園區的「示範區」。

台糖召開說明會,負責前期規劃的力暘公司副總經理袁淑湄指出,營農型光電園區為的是恢復農地農用時,同時兼具綠能;民國86年為保留台糖土地,配合政府種植「經濟林」,這一帶並非生態林,如今已到砍伐年限,未來將挑選林相不佳的地段設置營農型太陽能光電。

萬巒鄉長林國順說明,台糖在萬巒鄉有650公頃地,其中450公頃為平地造林、200公頃出租農用,成蔭的樹林是民眾進行休閒活動的園區,而台糖擬挪用200公頃地作為光電園區,他表示強烈反對。

「堅決反對在萬巒鄉砍樹種電,捍衛林地!守護珍貴美景!」林國順在說明會時表示,台糖「砍樹種電」的做法就像把「美少女的臉砍掉一半」,根本是「本末倒置」。

他接著說,台糖土地為國有地,也屬全民所有,他認為台糖在用地時應尊重鄉親意見,如今砍伐樹林,「萬巒人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林國順表示,「我們支持綠能政策,台糖可用沒種樹的白地來種電,而不是一開始就拿樹種的最漂亮的萬巒來開刀來首砍!」

沿山公路景象。   圖:翻攝自林國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