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成一個「新冠肺炎感染區」的鑽石公主號郵輪,船內群聚感染疫情嚴重,至今已超過500人確診,其中包括4位本國國籍乘客。日本神戶大學傳染症專科教授岩田健太郎日前登船協助後,昨(18)上傳日文、英文兩版本YouTube影片,披露郵輪內的感染管控狀況是「完全失控」,且主導的官員都是外行人,對此,日本政府今天出面反駁說,這已經最大限度採取預防感染對策。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的鑽石公主號遊輪,截至18日確認船上3700多名旅客及船組員中,有542人確診;由於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人員在過去一段時間持續增加,國際上有聲音認為船上防疫對策,其實並不完備。

岩田健太郎日前登上鑽石公主號後錄製一段影片,指稱船上環境「非常悲慘的狀態,打從心裡覺得恐怖」、可以說一片混亂,認為船上防止感染的對策並不充分,這項發言引發關注,總計分日文版及英文版影片,在半天時間點閱率就突破50萬次。他強調,影片中談到的內容都跟神戶大學等所屬單位無關,「是我個人看法」。

日本厚生勞動省副大臣橋本岳對於岩田健太郎推特發文中,未針對問題直接回應,船上的實際情況沒有得到解釋,讓他被日本網友們罵翻,直指為何船上沒有什麼船上連一位傳染病防治專家都沒有」、「無論如何,請好好說明你對船上問題要採取什麼措施應對」、「許多專家中竟然沒有包括傳染病專家?真令人驚訝!」。

岩田健太郎表示,過去他曾處理過各式各樣的感染症病毒,如伊波拉、霍亂、SARS等,對於如何避免感染、相關的應對方法都不陌生,但是在登上船後,「打從心裡感到恐懼」,他說,船上完全沒有區分病毒威脅的「紅區與綠區」,使得乘客活生生暴露在病毒的威脅之下,一般來說,進入被劃為紅色的區域需穿著個人防護裝備(PPE),不過實際的情況是有人有穿,有人沒穿,並沒有嚴格管控。

他指出,鑽石公主號船上一團混亂,醫務室與其他房間沒有有效的隔離,船員、醫療檢疫成員也沒有全面戴上口罩或穿上防護衣,檢疫人員進行患者搬運時,竟然直接擦肩而過,沒有專業的防疫動線規劃,他更親眼目睹「有發燒的乘客沒戴口罩就自己走過去醫護室了」,而岩田健太郎也於同一天接到厚勞省的電話通知下船。

對此,厚生勞動省副大臣橋本岳今(19)日上午透過個人推特回應稱,「昨天,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一名醫生(指岩田健太郎)上到檢疫中的船。我事後才看到他的影片,但身為現場主管的我,當時卻不知道。」

橋本岳表示,「在船上有限的空間之內,人力的配置其實是有限的,在船上乘客、船員及許多專家努力合作之下,我們正在努力預防感染。」不過,對於船艙中疫情的控制,橋本岳也表示「不能說我們完全掌控。」

橋本岳此番回應在推特上引起大批日本網友的批評,「趕快把事實說清楚,然後承擔該負的責任」。

橋本岳談到岩田宣稱的內容說,很多專家在船內外協助他們的檢疫工作,只是在厚生勞動省也有職員確診感染的情況下。

厚生勞動省一名官員說,「說我們沒有專家,剩外行人在負責預防感染工作的說法與事實有誤」;船上每天都有熟知傳染病的醫師與護理師在現場工作,也接受與傳染病有關的學會指導等。

被指說船上沒有區隔安全區及危險區,這名官員說,要把船上空間做成像醫院那樣建築物有明顯區隔的構造,是有其限度的;他們在負責讓確診患者下船時,為了不讓其他人出現在走廊,也是下了一番工夫。

 

 

 

 

日本神戶大學傳染症專科教授岩田健太郎上傳YouTube影片,批評船上疫區與非疫區混雜,防範病毒感染隔離不力。   圖:截取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