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目前已出現22例確診病例,先前也有多名居家檢疫、隔離者擅自外出。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我們不可能把居家當成監獄」,在需要隔離的民眾門口安排人手站崗;呼籲符合居家檢疫、隔離的民眾,切勿以身試法,務必確實配合防疫規定。

台北市政府指出,自18日至今已針對6名未配合居家隔離規定而擅自外出的民眾各裁處1萬元罰鍰。這6位民眾經警察局和衛生局查證,確實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第3項規定,並依同法第69條第1項第1款之規定,分別對他們處以新台幣1萬元罰鍰,衛生局已於18日開立裁處書。

據統計,台北市至18日止,一共開罰38人,依情節輕重,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分別開罰1萬元罰鍰計有33人、 7萬元罰鍰計有4人,違反居家隔離規定遭開罰6萬元罰鍰1人。

對此,柯文哲強調,「我們不可能把居家當成監獄,每一個居家檢疫或隔離的民眾都在門口安排人手站崗」,因此以電話關懷的方式進行管理。「但昨日卻有6位民眾並沒有依照規定,逕自離開居家或指定地點。」

柯文哲強調,市府團隊在第6次應變會議時,決議簡化裁罰程序,並且從速從嚴執法,決不寬貸。最後他向市民呼籲,符合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之民眾,請不要以身試法,務必確實配合防疫政策規定。「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請撥打防疫專線1922由衛生局安排就醫,如違反規定北市必定依傳染病防治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