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擴大,停泊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因確診案例過多,昨(18)日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式列入感染區,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船上我國旅客若要返國,需統一搭乘包機回台並遵守檢疫措施,而今日交通部長林佳龍受訪時證實,華航包機已經準備好待命中,2月21日將由羽田機場出發、乘載我國旅客返台。

截至目前為止,「鑽石公主號」全船累計 542 例確診個案,而日本當局也於17日已經完成乘客採集樣本的工作,今日隔離期屆滿,約有500名武漢肺炎檢疫結果呈現陰性的乘客可以下船,其中包含5名我國旅客。

指揮官陳時中昨日表示,鑽石公主號旅客包機回台工程龐大,要根據我國安排、是否有人確診、時序進度⋯⋯等,細節很廣,時間也還在研議中,會尊重日本政府,希望不要互相增加負擔。他也強調,包機上絕對會有醫護人員進行檢疫措施,全程都會高規格防護包機返台

而林佳龍今(19)日上午陪行政院副長陳其邁視察計程車隊防疫工作,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明政府將派包機接回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台灣旅客及工作人員,並證實華航包機已經準備好待命中,已安排好2月21日由羽田機場出發,細節將接受指揮中心安排,一定會順利把國人接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