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武漢病毒,COVlD-19)疫情持續發燒,民眾爭相搶購口罩,政府採取管制口罩採實名制向健保藥局購買,台南卻傳出有藥局囤積口罩大發國難財,單片醫療用口罩以15元高價賣出。台南市政府今(19)日派員聯合稽查,陳姓老闆娘卻大聲喊冤,強調只是「隨便說說」,賣的都是健保實名制的口罩。

根據週刊報導,台灣於15日傳出首起感染新冠肺炎死亡案例,不斷升溫的疫情造成民眾恐慌,也讓口罩的需求大幅提升,但當民眾在寒風中苦等口罩時,台南某藥局卻手握百萬貨源,在半個多月內爽賺至少3000萬元,還能將「貨」分給親友和同業,威風程度宛如「口罩地下司令」。

週刊記者偽裝急需醫療口罩的台商上門,陳姓老闆娘起初說只剩N95和防霾口罩,但記者表示1次要購進數萬個,她頓時改口稱樓上還有1000個醫療用口罩,但許多客人在排隊等貨,大量貨源需要「調調看」。陳女接著秀出手機LINE上面滿滿的訂單炫耀,「你看,我還欠3個客人各50萬個口罩。」陳女自豪的說,這些客人都是從四面八方找上門,「只有我們家有口罩啊,呵呵。」周刊記者表示,瞄了一眼手機簡訊,上頭訂單都是5千個起跳到數10萬個不等。

周刊報導,該藥局的口罩售價也貴得嚇人,防霾口罩一個要價129元,而成本不到2元、市價約5元的醫療口罩,單片竟賣15元,但仍每天秒殺。陳女透露,「我們除夕夜進的5萬個口罩1天就賣光了,而且每天都有口罩賣」。陳女還炫耀,因與口罩工廠老闆娘關係良好,才能在徵收人員手上取得穩定貨源,更秉著「有錢大家賺」的精神,除提供口罩給親友客人,還會「割貨」給同業賣,威風程度宛如「口罩地下總司令」。

台南市政府接獲檢舉後,市長黃偉哲十分重視,馬上指示消保官會同衛生局及警察局聯合稽查該藥局,絕不允許有大發國難財情事發生。台南市消保官璿圓、台南市衛生局、警察局、市調處等單位今日前往藥局聯合稽查,初步調查藥局現場並無囤積醫療用口罩,只有健保配給的200片口罩。

陳姓老闆娘也否認有囤積醫用口罩,高價販售情況,並大聲喊冤辯解指出,她根本沒有口罩,是隨便說說而已。她賣的都是健保實名制的口罩。

對於市府拿出的報導內容:「陳姓老闆娘表示,自己因與屏東工廠老闆娘關係要好,才能有充足貨源,一次至少能供應數十萬至百萬個醫療口罩,就連台商、警察、海關都上門團購」陳姓老闆娘辯稱,她是指4月30日以後,政府解除口罩管制後,就可以販賣,訂單也要她拿到口罩才能出貨,否則也無法供貨」。

陳姓老闆娘並表示,是她說話比較浮誇,隨便說說而已。而由於現場並無查獲口罩囤積,消防官要求藥局提供口罩進貨資料供稽核,並針對檢舉內容與資料深入進行查證,絕不允許有違法販售口罩行為。

針對媒體今日報導台南市有藥局囤積口罩一事,黃偉哲表示,他相當重視,立即指示衛生局及消保官,會同警方及檢調前往現場查核,目前正在進行相關調查程序中。

黃偉哲強調,不允許發生囤積居奇高價販售的事情發生,若查到這樣的行為,絕對是嚴辦。他也表示,查辦這樣的案件,希望在不打草驚蛇的情況下才能查到明確犯罪證據,籲請民眾直接通知檢調,由檢調去偵辦,才能真正遏止犯罪。

黃偉哲並再次呼籲,包括口罩及酒精等各式防疫物資,不要囤積也不要居奇,更不能漲價。行政院蘇院長早已明確宣示了,且地方政府及各地方地檢署也宣示了,此類案件絕對是嚴加查察。

台南市長黃偉哲(中)視察口罩生產工廠。(資料照)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