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經2個月,外界陸續傳出解放軍發生大規模感染的消息。中國官媒日前透露,東部戰區某艦艦長遭隔離觀察,亦有其他部隊、部分官兵正在隔離觀察。

中國境內感染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高達7.4萬例、死亡病例突破2千例,多個城市實施「封閉式管理」,疫情相當嚴峻。

中國官媒《解放軍報》表示,在疫情發生後,解放軍東部戰區海軍各級採「嚴格管理」,並執行測溫消毒、歸隊隔離等防控措施,強調把疫情防控納入戰備值班要素,春節期間還特別發公告,要求軍隊的訓練任務必須更嚴格執行。

因應肺炎疫情,及確保訓練任務不受影響,東部戰區海軍調整了訓練計畫,軍官也利用「軍事職業教育平台」進行個人訓練;此外,也盡量減少多人群聚以及會議活動,多用電話指導、簡化流程、視訊會議等方式進行。

該報透露,「各部隊還有部分官兵正在隔離觀察,但各項工作平穩有序,官兵練兵備戰熱情不減。」正在隔離觀察的海軍某艦艦長余松秋表示,自己在大年初五就終止休假回到駐地,利用隔離觀察的空閒時間,沉下心研究訓練難題。

據悉,有「東海王牌戰艦」之稱的新型導彈護衛艦常州艦,曾在他國領土接送人員、在紅海解救船舶,創下多個第一;曾與西安軍艦組成艦艇編隊,前往東海某海域進行實戰化訓練,而余松秋就是「常州艦」的艦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