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中國許多城市接連祭出封閉式管理措施,不料竟有公寓出租業者以「防疫工作」為由,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強制要求房客退租。讓一名房客17日在微信直呼「憤怒!『蛋殼公寓』正借疫情在全國多地上演大規模趕客」。

中國蛋殼公寓屢陷爭議,先後被曝逼房東降價和變相裁員。近期在社交媒體關於「公司藉疫情強制要求租客退租」的投訴越來越多,似乎是全中國的大規模範圍。據網友爆料,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天津、南京、武漢、杭州等多地的租客收到了蛋殼公寓要求退租通知。

各地網友紛紛發文稱,蛋殼平台在沒有和房東解約的情況下,以房東疫情期間收房為由,強制房客大規模退房。有網友表示,「蛋殼平台一方面對房東說房客退房,另一方面對房客說房東收房」,都是打著疫情不可抗力的理由,不給房東房租,強制房客搬離。

另一名深圳房客無法接受蛋殼平台的要求,但就在掛掉電話之後,他收到了一條簡訊,寫道「在他未同意的情況之下,蛋殼公寓擅自在平台上更改合約」。 他強調,蛋殼公寓突然要求退租,違反合約規定還拒絕賠償合約裡標明的「按月租金的100%向乙方支付違約金。」

對於憑什麼違約、去哪裡找搬家公司或房子的質疑,蛋殼公寓表示「那是租客自己的事」。收到大量網友爆料的「作家陳嵐」貼文表示,深圳、上海、北京已經有很多房東在趕客,而租客是交了房租的,現在無家可歸;湖北地區則有房客在老家無法出門,「蛋殼直接趕人,租客自己東西都拿不到」。

中國律師畢文強表示,對不可抗力的適用應謹慎,不能全部適用。例如武漢等已封城的城市,若因疫情導致不能履行民事義務,可藉不可抗力為由進行抗辯;在疫情並不嚴重的地區,則不建議將疫情認定為不可抗力的情形。

在微信發文的網友質疑,疫情期間若租客真的搬出,將會製造部分人口流動,且搬家還會造成社區管理負擔,增加疫情防控風險。「如何租客在搬家期間內不幸感染,又將有誰承擔責任?」

他痛批,蛋殼公寓作為一家剛剛上市的公司,如果真的資金鏈問題,請別忘了客戶第一,「行徑如此霸道,誰給你的勇氣?」

另一名網友表示,自己正常給付房租,卻換來將被停水、斷電的結果。   圖:翻攝自微信

蛋殼公寓未將房租交予房東,導致訪客可能面臨無家可歸的命運。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