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率領行政團隊拜會民眾黨團,除了爭取紓困特別條例支持外,也批評在防疫無國界的時刻,中國以政治阻擋,使台灣沒有辦法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或出席大會,國人同胞都相當憤慨,台灣政府努力在防疫,卻常常被不當的政治干擾,因錯誤的資訊而吃虧。

蘇貞昌上午在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等人陪同下,前往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以及國民黨、時代力量、民眾黨。上午11時拜會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以及立委高虹安、邱臣遠、蔡壁如。

蘇貞昌表示,紓困特別條例週四行政院會通過後,將在最快時間提出特別預算送請立院審議,盼民眾黨立委能夠給予支持,該條例包括各行各業,雖然每項受衝擊的行業情況不一定完全相同,但會就不同的疫情、不同的衝擊來對應,相同的態度就是一定盡量減少人民、行業受衝擊,協助走出困境、雨露均霑。

蘇貞昌提到,武漢肺炎疫情險峻,防疫優先,在防疫無國界的此時此刻,台灣是最直接衝擊,也可看出全民最有效的防疫作為,有很多寶貴的資訊跟經驗,但中國以政治阻擋,使台灣沒有辦法在WHO或在大會裡面,無法親自與會、提供相關資訊帶給世界知道,並且把經驗分享,讓世界都能夠看出台灣的作為,這才是對人類防疫是最好的。

蘇貞昌說,中國始終以政治理由阻擋,甚至友我國家仗義執言時,也被中國無理的打斷,讓國人同胞都相當憤慨,對於有些國家甚至搞不清楚台灣跟中國根本是不同的,也是不同的防疫體制,將台灣列入中港澳之中,像是近來模里西斯禁台問題,政府也在第一時間透過公開、私下作為盼有效處理、解決,相信國人同胞這一定感受的到。

蘇貞昌指出,如果台灣不能很明確的就是讓世界看到,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政府造福人民、防疫,常常吃這種虧,盼國人同胞更堅定知道,政府做事卻常常被不當的政治干擾,因為錯誤的資訊吃了很多虧。

行政院長蘇貞昌拜會立法院台灣民眾黨黨團。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