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於週五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8日)上午帶領行政團隊赴立院拜會時代力量黨團,尋求支持特別條例。時力立委陳椒華在會中送口罩給蘇貞昌,盼他能在密閉空間戴口罩,不過,蘇卻間接回應陳,相關領導人物、公眾人物不要做錯誤示範,讓有需要的人戴口罩;陳則反擊,行政院未來宣導時,說清楚何時要帶口罩,讓大家有所依循。

行政院會20日將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特別條例草案,蘇貞昌今率副院長陳其邁、秘書長李孟諺、發言人Kolas Yotaka等人,拜會時代力量黨團,並由時力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接見。

針對紓困條例,邱顯智在會中提出建議,盼紓困不該只針對企業,勞工也很重要,如今無薪假、照顧防疫假越來越多,盼政院能掌握數字,並把勞工納入防疫條例範圍中;另外,他也向蘇呼籲,把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任期延長、把轉型正義延長,時力所關注的吹哨者保護法、實價登陸2.0等法案,政院也該提出相應版本、讓法案通過。

陳椒樺一開始拿出口罩送蘇貞昌,並稱蘇貞昌是帶頭者,大家在密閉空間開會時要防疫、戴口罩,同時指出時力相當關心環境議題,如藻礁、空污等,盼政院關注;王婉諭則聚焦校園防疫,她說,下禮拜學校即將開學,校園對於防疫是否有相關措施、作法,盼配套能嚴謹,至於犯罪人保護方面,政院也該加速腳步推動。

蘇貞昌指出,武漢肺炎影響全世界,台灣在第一線、與中國往來頻繁,專家原本評估台灣可能是世界第二慘國家,但在長年努力下,台灣建立起好的公衛環境、有許多優質優秀的人員,加上國人齊心努力、戒慎恐懼下,守護防疫線;他提及,台灣為口罩進口國,疫情當下,政府決定限制出口,當時有人批評,不該禁止出口、應捐給國外,但後來看到民眾排隊買口罩、買不到,就可以看出當初決定是對的,現在各國也限制出口口罩,反而台灣用實名制就能買到,而現在隨著產線增加,未來口罩量也會增加。

蘇貞昌隨後間接回應陳椒樺戴口罩一事,他說,盼未來能讓有需要的人買到口罩、做最有效運用,也希望相關領導人物、公眾人物不要做錯示範,有些人對於口罩有不同的評論,希望還是量力而為、國人優先,有需要的人戴口罩;蘇接著說,疫情發生後,政府以防疫優先,接著紓困,凡是受到衝擊的產業、資方、勞方,希望雨露均霑、立竿見影,相關條例訂出來後盼時力能給予支持,「防疫不分黨派」。

陳椒樺隨後也補充,在紓困、防疫上,肯定政院努力,但隨著疫情發展,她從來沒看過一個病毒,在沒有症狀下,有那麼高的傳染性,建議政院應對「健康人不用戴口罩」定義說清楚。她強調,現在有很多案例,沒有症狀的人有高傳染性,請行政院未來宣導時,說清楚何時要帶口罩,讓大家有所依循。

行政院長蘇貞昌拜會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