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6)日公布的新冠肺炎死亡案例是中部一位白牌司機,台中市政府今(17)日否認此例發生在台中市,提醒民眾勿轉傳不實疫情資訊避免觸法,同時將加強聯合稽查非法營業的司機。

台中市衛生局說明,市府與中央保持24小時聯繫、隨時監控疫情,目前並未接獲中央相關通知;對於網傳首例死亡出現在台中的不實訊息,市府提醒,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的疫情資訊,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如查獲可依法移送地檢署偵辦,並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台中市政府表示,交通局積極輔導白牌車轉型為合法計程車,以保障乘客權益,去年11月多元化計程車開辦上路後,已有近500名白牌車司機成功轉型加入多元化計程車;市府將持續進行聯合稽查,一旦查獲非法營業,將依違反公路法及運輸業管理條例等法令,處10萬元以上罰鍰,累犯將吊銷駕照、行照與牌照。

此外,交通局自農曆年前,已針對計程車業者加強防疫宣導,呼籲駕駛配戴口罩、落實肥皂勤洗手等,同時已向中央爭取足額防疫口罩,請司機向所屬車行或車隊購買;近日也將提供免費清潔液,對象包含共同營業區內(台中市、彰化市、南投縣、苗栗縣)的計程車駕駛,請自備1,000 CC以下不透光容器並持計程車執業登記證至交通局裝取(電話:04-22289111分機6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