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滿台灣未將武漢肺炎稱為「新冠肺炎」 ,中國官媒連3日接力抨擊,對於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拜會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並表示希望美國支持台灣加入WHO,甚至向美方提出建議,可考慮台美恢復建交,中國官媒再展一條龍式作風,連續3日接力刊文抨擊。

游錫堃13日會見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時表示,希望美國支持台灣加入世衞,並提及美台建交等議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批游錫堃,公然鼓吹台獨,意圖破壞兩岸關係,暴露以疫謀獨的妄想,陸委會隨即發出新聞稿反擊,「中共當局必須認清,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有權利與國際社會交往互動,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更早已堅拒『一國兩制』。面對疫情嚴峻,台灣加入全球防疫體系,才有助兩岸及全球人民健康保障。正告北京當局拋棄政治算計、早日控制疫情,切勿藉機對台威嚇挑釁。」

中國官媒則於近日接連PO出相關社評文章對台灣加以抨擊,首先是《環球時報》於13日以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的評論文章批,台灣在疫情暴發後倒行逆施,不僅用惡毒的語言攻擊大陸,進一步在島內外煽動仇中反中,毒化兩岸關係,還一再藉疫情「以疫謀獨」,挑動兩岸關係危機。

接著,《人民日報》14日刊出以「詆毀大陸?民進黨先照照鏡子!」為題的文章,針對台灣媒體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將暴露中共體制缺點,人民日報社評反批「台灣有些人包藏禍心,自私到連民眾援助大陸口罩都不許,冷血到連一句關心話都擠不出口;更甚者,藉機又唱起看衰大陸戲碼,公開挑撥台灣民眾對大陸的情感」,並反嗆台想為參加世衛組織的事挖牆角,在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門都沒有。

最後,《新華社》今天以「扒一扒『台獨』媒體和『網軍』之惡」為題,批評民進黨拿疫情「對大陸冷嘲熱諷、造謠中傷,對聲援大陸抗疫的台灣人士施行輿論霸凌,其惡行惡狀,已然跌破人性底線」。同時又聲稱,中國方面協助安排滯留湖北台胞返台,得到廣大台胞和台灣各界人士普遍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