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擴大,14日新增8例確診,從北海道至沖繩皆有民眾感染,且皆為日本籍人士。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顧問進藤奈邦子於橫濱出席緊急研討會時指出,目前中國武漢的確診人數有減少趨勢,「如今全球擔心的是日本」。

日本媒體報導,厚生勞動省證實,昨日境內共新增8起確診病例,包括和歌山、沖繩、愛知、北海道及神奈川各有1例,東京則新增2例,另1人則是上月底搭乘撤僑專機的乘客。目前日本已出現259例確診病例,其中包括郵輪旅客218人、檢疫官1人、公職人員1人、撤僑專機乘客13人。

日本籍傳染病專家進藤奈邦子昨表示,「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確診患者人數出現減少趨勢。如今全球擔心的是日本,希望堅持努力。」她也強調,症狀較輕的患者於發病後3至4天傳染力最強,1人可傳染給1至2人,比冬季流感的1.4至1.6人更具傳染性。

提到中國近期的防疫工作,進藤指出,中國採取封城等積極防疫措施,有助於控制疫情;但「效果可能只能維持到2月底」。反觀日本疫情管控機制,她認為,政府當局應再次檢查醫療機構的防疫措施,以阻止連鎖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