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今(13)日召開「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一級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7次應變會議」,市長韓國瑜呼籲民眾不要過度恐慌、不要囤購口罩及酒精等物資,衛生局長林立人特別提到8名高雄市民,從中港澳返台需要居家檢疫,但卻外出趴趴走,被查獲後要依法裁罰15萬元,呼籲市民不要觸犯法令,做好居家檢疫工作。

韓國瑜表示,台灣目前在中央及地方共同聯手,齊心防疫的情況下,疫情防範得宜,呼籲民眾不要過度恐慌、不要囤購口罩及酒精等物資,而在經濟上,有許多中小企業及旅遊觀光業受到不小衝擊,希望能藉由紓困方案儘速恢復動能。

林立人表示,目前未依規定開罰的總共13人,近期增加的則是有8位曾經中港澳(含轉機)旅遊史的民眾,居家檢疫沒有落實,經查有外出、遊玩、買水果、繳費、赴診所取藥,甚至上班、做生意等情形,衛生局一律依照規定開罰15萬元,也呼籲其他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林立人也強調,目前遭到開罰的8位民眾,目前都沒有出現相關病徵,因此呼籲市民不用太過於擔心。此外,高雄市衛生局除了開罰居家檢疫8位民眾以外,也針對居家隔離3位、金巴黎違法疫調1位、未戴口罩進入診所1位等開出相關罰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