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持續蔓延,卻傳出不少需要居家檢疫、隔離的民眾偷跑案例,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3日)在臉書發文強調,違反居家隔離及檢疫者,從速從嚴開罰,決不寬貸,並搭配「給你方便,不要當隨便」圖片,呼籲需要居家檢疫、隔離者,勿以身試法。

柯文哲在臉書指出,居家隔離跟居家檢疫的目的,是希望民眾自主管理,政府不過度限制人民的人身自由,避免擾民。「但是不配合防疫政策的執行,造成公眾的健康安危以及他人的困擾,我絕對不能接受」。

柯文哲強調,我們不可能把居家當成監獄,每一個居家檢疫或隔離的民眾都在門口安排人手站崗。所以是以電話關懷的方式進行管理,但昨日卻有6位民眾並沒有依照規定,逕自離開居家或指定地點。對於這樣的情勢,將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將該6位民眾處以1萬元罰鍰。

柯文哲表示,發現違規且事證明確者,都有開罰,目前北市府已開罰12人,其中1人是違反居家隔離處罰6萬元,其餘為違反居家檢疫處罰1萬元,也在第6次應變會議時,決議簡化裁罰程序,並且從速從嚴執法,決不寬貸。

柯文哲說,壞消息往上傳的速度,決定一個團隊的好壞,因此對於居家檢疫失聯者,也將配合中央,儘速通報警政署,絕對不會知情不報,把大眾健康安危置於險境。

最後,柯文哲呼籲,符合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之民眾,請不要以身試法,務必確實配合防疫政策規定,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請撥打防疫專線1922由衛生局安排就醫,如違反規定北市必定依傳染病防治法處理。